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日报:全市应急管理部门深入学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访问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9月1日施行。为进一步营造学法、守法浓厚氛围,连日来,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认真组织了学习,督促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弄懂吃透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精神要义,全面提升依法治“安”水平,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市应急管理局:多渠道组织学习宣传

“要深刻领悟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真正做到融会贯通,掌握实质。”围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改背景、十大亮点、内容解读等,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专题讲座、座谈交流,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专家学者深入讲、一线工作者互动讲,推动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在南昌市应急管理局会议室内,20余名执法人员围坐在一起。“新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在现行规定基础上,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执法人员正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内容进行研究讨论。

“我们将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正式实施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水平。”在笔记本记录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新举措、新亮点后,该局工作人员作了表态。

此外,该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南昌应急管理”推送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释义,逐条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相关条款,加深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对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理解;同时,推送了安全生产领域权威专家的解读和分析,有力提升了群众法律意识和安全操作意识。

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因地制宜开展学习宣传

全市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在日常业务工作中,因地制宜组织开展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宣传。

小蓝经开区安监局深入江西煌大食品有限公司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和开展安标化创建工作督导时,向企业赠送自制的《企业安全职责牌》与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书籍,为企业解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知识,引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红谷滩区应急管理局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结合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开展集中学习和警示教育,重新梳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确保“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西湖区应急管理局、新建区应急管理局、高新区安委办分别组织召开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学习会,对该法修订背景、意义、亮点以及立法理念、方针、目的和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学习。

“学习会上学到了很多相关知识和技能,增强了自身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今后将结合工作学以致用。”参加完培训会后,西湖区一家危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黄某深有感触。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