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胡晓海对县区领导干部做好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访问量:

9月11日,全市县区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晓海出席并讲话,要求县区领导干部通过系统地学习应急管理知识,尽快适应岗位要求,缩短磨合期,更好地肩负起提高全市应急管理工作水平、提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安全保障的重任。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曙主持,联合主办单位市公安局、市林业局、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有关领导出席,来自全市县级政府分管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应急管理部门全体领导班子成员,水利、林业、民政、自然资源等部门主要领导和一名分管领导,公安局一名分管领导等参加了开班仪式。

胡晓海强调,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关乎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必须具备过硬的能力和素质。他对做一名合格的应急管理工作者,提出了增强“三种意识”、提升“四种能力”、培养“五种精神”的要求:

增强“三种意识”,即政治意识、群众意识、责任意识。一是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当前,我市正值生产高峰期、防汛异常期、换届关键期、事故多发期,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情况异常严峻,这就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牢安全生产这条底线。二是必须积极增强群众意识。应急管理是一项为了群众也必须依靠群众才能做好的工作。近期各地发生的突发事件提醒我们在预防和处置过程中,既要充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又要善于发挥人民群众的作用,提高群众参与应急管理的积极性和能力,努力实现“政府应急”到“全民应急”的转变。三是必须主动增强责任意识。今年以来,虽然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仍不少,工作基础仍然不牢,务必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不辜负组织和人民的厚望。

提升“四种能力”,即学习能力、研判能力、决策能力、协调能力。一是提升学习能力。大家要在这次培训基础上,加强对应急法律法规和预案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知识和理论的学习;要深入调研,清楚掌握本地本辖区的安全生产形势,对安全生产各方面、各环节、各流程有更加直观、细致的了解,为分析研判、应急决策等各项工作打牢基础。二是提升研判能力。要重点做好城市内涝、重大危险源、山体滑坡、森林火灾和重点火险隐患的研判,不断提高防范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要认真抓好我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确保按期完各项工作任务,夯实我市自然灾害防治基础。三是提升决策能力。在突发事件来临之际,只有在第一时间做出果断的决定,灾难的危害性和造成的损失才不会进一步扩大。因此,大家必须进一步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做到既迅速果断,又准确到位。四是提升协调能力。要加强部门协调、强化协同联动,减少运行环节、降低行政成本、提升快速反应能力;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发挥媒体正确引导社会大众的舆论作用;要加强与民众的沟通,发挥民众在危机化解中的积极作用;要与社会应急救援力量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及沟通渠道,以满足突发事件应急救援需要。

培养“五种精神”,即工匠精神、创新精神、韧性精神、敬业精神、斗争精神。一是培养工匠精神。要有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的工匠精神,对所遇到的实际问题要多分析、多琢磨;平时要多注意留心观察容易被忽视或遗忘的问题,多注意一些安全上的细节,尽量把危险和问题扼杀在摇篮里。二是培养创新精神。要在务实的基础上探明规律,用新思路、新办法解决新难题。把握好务实和创新的辩证关系,增强创新意识、掌握创新方法、投身创新实践,要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应急管理工作特点积极寻良方、谋新策,针对安全生产难点找关键、敢作为。三是培养坚韧精神。要充分认识应急管理工作的多变性和长期性,要有耐心、有韧性,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要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加强常态化风险隐患排查,准确掌握风险隐患的产生源头、形成原因和分布领域,扎实做好问题整改,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四是培养敬业精神。新形势下,应急工作部门需要应对的大事、急事、要事日益增多,工作任务越来越繁重,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工作,这就要求必须具有敬业精神、奉献精神,要以苦干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五是培养斗争精神。要坚决担起应当担负的责任,坚定革命斗志、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攻坚克难、善于化危为机,做到哪里有灾难、哪里需要我,哪里就有我,以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这次县区领导干部应急管理岗前培训,是按照省委常委、市委李红军书记的部署要求组织的,目的是全面提升新上任的县区领导干部应急管理能力素质,促进全市应急管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这次培训班持续两天,设有突发事件处置、事故调查处理、防汛抗旱、地质灾害、森林防灭火、消防救援、新《安全法》等课程,授课人是来自市应急管理局、市森防办、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应急管理工作一线的业务骨干。

开班式结束后,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余立、综合科科长张文涛、调查统计科科长杨桦,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谢晔,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科科长肖赟鹏分别就如何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建议、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要点、扛起消防安全政治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新时代民政工作等进行了授课。

来源:局新闻宣传科,新建区应急局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