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我市对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

访问量:

9月17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对中秋、国庆以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部署,市政府党组成员彭开先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提高站位,以对党的事业、对南昌的发展、对人民的幸福高度负责的态度,来认识和推动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市安委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局长陈曙主持,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市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全省森林防灭火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在市主会场参会,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在各自分会场参会。

彭开先强调了三点——

第一要有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警醒。一是值班制度要坚决执行到位,要积极建立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及时处置的应急值班机制;二是双节期间重大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要严格审批,对于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规定的重大人员聚集活动一律不得举办;三是要积极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县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红军“脚上有土、心中有谱”的工作要求,对危险化学品、工矿商贸、交通运输、人员密集场所、供电燃气等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四是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要求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法律规定,各县区各单位要通过党政一把手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相关领导亲自组织、亲自抓的工作方式,把属地的安全监管责任真正落实到位。

第二,要有安全防范和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在预防的认识。一是要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强化处罚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企业要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二是要落实属地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在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进入高风险的关键时期,重点要防范火种进山、要及时发现着火点,确保森林防灭火打早、打小、打了;三是专业人员队伍力量要加强。要通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人员队伍的专业水平,进一步强化专业队伍力量,打造出一支支专业素养高、战斗能力强的专职森林防灭火队伍;四是要提升技防水平。通过提升森林防灭火队伍装备设施的科技化信息化程度,积极引入5G移动网络,直升机、无人机高空巡查等装备技术,进一步提高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科技含量;五是要认真完成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当前正处在领导干部换届的节点,但是森林火灾风险普查工作是防灭火工作的支撑和基础,因此,越是在换届这个关键期,这项工作越不能马虎,要把它做得更踏实更好。

第三,要有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协同作战的觉悟。一是应急处置工作要建立健全党政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部门各单位协同作战的有效机制;二是各类突发应急信息要及时迅速报送。只有及时迅速地报送才能得到上级部门的科学指导,才能得到相关部门单位的及时支援处置;三是要严阵以待,形成联防联控的高压态势。全市上下都要在双节期间认真落实好安全防范和森林防灭火的各项工作职责,杀鸡用牛刀,以过硬的手段、良好的成效为全市人民群众度过“双节”、为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一个安全有序的优良环境。

来源:局综合科,新闻宣传科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