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地铁举行正线淹水倒灌区间应急疏散演练

访问量:

郑州7.20暴雨造成郑州地铁5号线雨水倒灌,出现重大人员伤亡;7月30日,广州地铁21号线遭雨水倒灌,给地铁运营造成较大影响。为深刻汲取郑州、广州等地教训,检验突发情况下人员、设备、规章的总体协调、应对能力,不断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强化各部门之间的协调与配合,提高应急处置综合水平,8月27日晚,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在地铁1号线双港站至孔目湖站开展正线淹水倒灌区间应急疏散演练,共计150余人参加。市交通运输局、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南昌中铁穗城轨道建设运营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对演练进行了观摩指导。

本次演练模拟极端恶劣天气下,蛟桥停车场大量积水通过出入段线涌入双港至孔目湖区间,造成轨道区间积水深约30cm,且水位不断上涨,此时司机向OCC申请退回孔目湖站并退行10米后列车无法动车,立即向OCC申请区间疏散并组织乘客疏散,OCC接报后立即启动区间疏散专项应急预案并通知相关人员赶赴现场抢险,同时组织行车调整。

车站人员立即赶赴区间组织疏散,OCC同步向上级部门报告,申请启动公交接驳,请求市消防、医疗等相关部门支援。各专业抢险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抢险,迅速开展伤员救治、公交接驳、乘客安置及积水抽排等现场处置。经过联合应急救援处置及维修抢修,险情排除,现场处置组对场地进行清洁并进行防疫消杀。技术方案组进行安全评估确认具备行车条件后,OCC组织恢复运营。

此次演练,各层级应急响应迅速、应急处置得当,有效提升了各专业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了演练预期效果。同时,评估组在演练现场进行了初步总结点评。后续,南昌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将对本次演练的各项环节进行深入评估总结,抓好存在问题的落实整改,不断提升各级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可执行性,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做好极端恶劣天气的应对工作。

来源: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