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南昌晚报:抓好专项执法试点 确保安全生产稳定——市应急管理局有序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

访问量:

根据应急管理部统一部署,围绕“转作风 优环境”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积极做好“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试点工作,截至7月4日,全市开展“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试点103次,检查企业126家,共查处隐患281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60条,均按要求责令企业当场整改或限期整改。

深入推动工贸专项执法试点

为切实做好“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试点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出台了《南昌市“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试点实施方案》,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集中开展工贸行业专项执法检查,聚焦钢铁、铝加工(深井铸造)、涉爆粉尘、涉有限空间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实施精准执法;使用“互联网+执法”系统进行日常检查,包括对纺织、建材、机械、轻工、有色行业进行检查。

在市应急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截至5月31日,全市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均按照时间节点制定了本辖区试点实施方案,制定了工贸专项执法试点计划,并进行了动员部署。根据试点工作安排,从6月1日开始,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并协调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开始了试点工作,执法人员在现场执法检查前召开启动会,告知来意和工作要求,出示执法证件;企业负责人汇报企业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执法人员对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及重点部位进行检查,随后召开总结会,向企业反馈执法检查情况,对发现的隐患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到位,督促企业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和安全风险隐患自查自改,最大限度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检查企业126家,查处隐患281条

从6月1日至7月4日,南昌市“互联网+执法”系统工贸专项执法试点已经开展了5周,开展执法试点103次,检查企业126家,共查处隐患281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60条,均按要求责令企业当场整改或限期整改。其中,第一周执法检查19次、检查企业18家、查处隐患37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7条;第二周开展执法检查24次、检查企业26家,查处隐患66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5条;第三周开展执法检查17次、检查企业25家,查处隐患61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27条;第四周开展执法检查22次、检查企业27家,查处隐患46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17条;第五周开展执法检查21次、检查企业30家,查处隐患71条,其中涉及25项重点执法事项隐患4条。

据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目前看,多数县区应急管理部门能够按照要求开展执法,但少部分县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工作进度滞后,执法检查事项不全面、查处隐患不仔细、隐患辨识不到位,报送典型案例与正在进行的工贸行业专项执法试点工作不够紧密等,市应急管理局已经督促各县区认真加以改进和完善,确保试点工作顺利、高效推进。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