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政务信息

王水平:恳切提醒——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

访问量:





    1月8日上午,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二十八场)在南昌举行。
    有记者提问:当前,国内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增本土病例,特别是春节临近,按往常惯例,这个时候是人流、物流剧增,年会、团拜会扎堆的时候,在这种情况下,请问如何做好防范?同时,目前国际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病毒传播方式趋于多样化,我省采取了什么防控措施?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水平进行了解答。

    江西省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 王水平:目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全国多地疫情散发,我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了“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我们倡导大家非必要不出行,能不离开本地的尽量不离开本地,确需离开的避免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尽量减少不必要人群聚集活动,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对于大型现场会议、培训及年会、团拜会等人群聚集性活动,原则上要求不举办。对必须举办的,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流感等症状尽量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我们明确规定自2021年1月1日起,凡出入相关重点场所和公共场所的人员,必须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为此,重点场所、公共场所单位(经营主体)要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在场所入口处设置醒目、清晰的健康码和佩戴口罩提示,加强扫码、测温、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工作,落实“1米线”专人管理制度,对未佩戴口罩者禁止入内。
    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来赣返赣人员需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无法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到达目的地后立即引导其到指定场所接受核酸检测,全程闭环管理,结果为阴性、且测温正常者,居家做好14天的健康监测。
    境外国外来赣返赣人员在第一入境点解除隔离抵赣后,继续集中隔离观察7天,在集中隔离第1天、第7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再居家医学观察7天,在居家观察第7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阴性的,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自由流动,应尽量少组织和参加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如就医就诊时应主动向医疗机构申告境外旅居史。
    同时,我省针对从事涉进口物品和口岸装卸、搬运、运输等相关工作的来赣返赣人员,要求他们做好14天自我日常健康监测,落实好个人防护措施,减少串门走动,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自我隔离并向社区(村组)报告。
    最后,向广大市民发出恳切提醒:个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只有人人都守护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共同搭建隔绝病毒的屏障!


来源:江西卫生健康微信公众号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