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解读

访问量:

为高效有序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做好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与稳定,根据国家、省、市预案编制最新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编制了《南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一、编制背景及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防灾减灾救灾和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也为做好防灾减灾和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应急预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安全高效处置突发地质灾害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国家、省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新一轮机构改革后,各相关单位机构职责发生较大调整,各级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进一步调整和充实完善。编制《南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是必要的,是适应新形势下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的需要。

市应急管理局结合我市实际,参考国家、省以及其他市相关预案编制的经验,起草了《南昌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充分征求各有关部门意见,并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市政府办公室严格审核把关,市政府2022 年第 12 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于2022年6月18日由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施行。

二、编制依据

本预案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定》《国家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江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江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江西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南昌市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三、预案主要内容

预案共分九大部分。一是总则。明确了预案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等内容。二是组织指挥体系和职责。规范明确了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组成和职责分工等。三是地质灾害灾情和险情分级,明确了地质灾害灾情分级、地质灾害险情分级标准。四是预警工作机制,明确了地质灾害预警基础、应急值守、监测信息、预报预警、预警响应。五是应急处置及救援,明确了灾情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调查评估具体工作内容。六是应急保障,对指挥平台、队伍建设及经费、物资保障,以及宣传培训、应急演练、信息发布、监督检查等作了原则性规定。七是预案管理,明确了市、县预案的编制、批准,以及预案的修订程序和预案的时效。八是责任与奖惩,对奖励、责任追究进行了原则要求。九是附则,对预案解释、实施时间、有关名词术语定义与说明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四、预案的特点

(一)进一步完善了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体系。规范了以指挥长、副指挥长、指挥机构各成员单位、指挥机构办公室、现场指挥部、区县指挥机构组成的指挥体系。明确了指挥机构8个工作组的组成及职责。

(二)进一步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进一步理清各成员单位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中所担负的职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位。

(三)对应急响应分级进行了划分。预案中根据突发地质灾害严重程度和影响范围及省级层面的应对工作安排,设定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级别,由低到高划分为Ⅳ、Ⅲ、Ⅱ和Ⅰ级四个响应级别。在处置主体、参与领导级别、派出工作组数量和调动队伍规模等方面都进行细化区分。

(四)进一步明确了处置流程。从应急处置的灾情报送、先期处置、应急响应、响应结束和调查评估等方面都分别予以细化。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