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新闻发布会举行

访问量: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5月26日,南昌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吴堃介绍了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整体活动安排。发布会上,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有关人员介绍了“安全生产月”主题征文的情况;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肖顺龙介绍了高新区在政府层面推进安全宣传和实践进企业的安排;南昌轨道公司质安部部长黄鹤华介绍了特色安全宣传活动和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做好汛期安全保障的措施。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蔡杰主持。

蔡杰: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南昌市安委办、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发布会。今年6月,是我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今天,我们邀请到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吴堃先生,南昌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肖顺龙先生,南昌市轨道集团质安部部长黄鹤华先生,南昌市应急管理局新闻宣传科科长袁茂华先生,请他们介绍南昌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吴堃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吴堃: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今天的2022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和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南昌市安全生产等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作出一系列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多次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做到“两个至上”,并亲自倡导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今年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根据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的要求,围绕营造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安全稳定环境的需要,南昌市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将突出“九大”工作。下面我向各位记者朋友们作个简要介绍。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专题研讨交流、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重温《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推动各类平台展播《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在全市形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自觉。

二是持续深入宣传贯彻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突出依法治“安”、用法管“安”、以法护“安”,突出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安全监管干部和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法律意识,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集中展播与常态化传播相结合,不断扩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中关于安全生产内容的宣传力度;坚持送法入企与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相结合,警示教育与专题培训、专家讲解相结合,促进“三管三必须”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促进依法履责、依法生产、依法检查、依法处罚、依法举报、依法维权,成为全社会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共识。

三是举行有奖征文和“我为安全生产来代言”活动。为了激发广大市民群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注度,实现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重视安全生产,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和市总工会、市教育局联合举行有奖征文活动;同时,还将举行“我为安全生产来代言”活动,邀请知名人士、网红和有关领导等拍摄代言视频和海报,在全市进行广泛传播。

四是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6月16日,市安委会将在高新区举办“南昌市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届时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来采访报道;其他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和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市有关单位在6月16日前后也将结合各自辖区、各行业、各领域的安全生产特点,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活动。

五是按照管用实用的原则推动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管用、实用原则,突出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安全应对能力得到提升的效果,以基层为承载体和发力点,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重点是:在企业开展“我为安全做一件事”活动,在社区开展“安全知识人人要”活动;在农村开展“农村安全关爱行动”;在学校开展“我会安全”活动;在家庭开展“安全风险防在日常”活动。

六是鼓励市民群众参与安全隐患“随手拍”活动。充分调动和发挥人民群众参与风险隐患排查、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积极性、主动性,广泛发动企业一线员工、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我是安全吹哨人”安全风险隐患“随手拍”活动,通过微信小程序第一时间上传报告身边风险隐患、非法违法行为。

七是参与“井冈山发展论坛”和科普作品征集。突出“集思广益、汇聚民智”,组织各类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专家和安全生产工作者,交流研讨安全风险防控、事故隐患排查、安全预防控制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向全省“井冈山发展论坛”报送优秀作品;鼓励和激发社会创作潜能,组织各界参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相关新媒体作品,如短视频、微电影、海报、H5等创作,形成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应急宣传作品。

八是整合各类载体资源推动社会面宣传展示全覆盖。充分利用各类LED电子显示屏,电梯电视、楼宇电视,建筑工地围挡,赣江两岸灯光秀等开展安全宣传展示;利用电信、移动、联通等通信运营商发送公益短信;在各单位办公场所、机关食堂等利用移动媒体、电子显示屏开展安全生产宣传等,促使广大市民在思想深处树牢安全生产的意识。

九是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和警示曝光行动。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推广经验做法;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考核巡察、明察暗访,对发现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典型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行刑衔接,公开曝光,形成有效警示和震慑。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活动,既充分贯彻了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的要求,又体现了南昌的特色,将在两个方面做到“三个结合”:

在内容方面的“三个结合”:一是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的“公共安全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不断提升公众的安全风险防范警觉和自觉,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安全的安全文化氛围;二是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开展安全隐患“随手拍”,鼓励群众举报和媒体曝光的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形成违法违规人人喊打、无处遁形的良好态势;三是与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相结合,无论是安全生产理论学习研讨、安全职业技能培训,还是安全宣传五进、社会面安全宣传的全覆盖,都是全市安全风险防范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都是为了推动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取得实效。

在形式上的“三个结合”: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上:各类平台展播《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举办“安全生产”有奖征文等;线下,因地制宜举办安全宣传咨询日、进村入户宣传、安全志愿者行动等安全生产宣传和实践“双五进”活动,实现了有效互动;二是媒体、实体相结合。争取传统媒体支持、全市各级各部门新媒体配合,加大宣传报道、信息发布、活动展示的力度;同时广泛利用南昌公交、地铁、户外LED显示屏、赣江两岸灯光秀等实体宣传载体,将有效凝聚宣传的强大合力。三是短期、长期相结合。有的活动是在“安全生产月”期间举行比如征文、咨询日活动等,但更多的活动是长期坚持的,确保安全知识的学习、安全生产的宣传贯穿全社会、全领域、全环节、全过程。

各位记者朋友,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但我们也认识到,当前我市正处在打造“一枢纽四中心”、推动“两个大幅提升”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基础不厚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依然存在。我们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各级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把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落细落地,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攻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坚决实现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既是对各类经营主体的要求,也是对各级各部门履职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广大市民的要求,只有我们人人都当好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都关注身边的安全事,我们才能从源头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实现发展与安全的有机统筹。期待记者朋友热情关注南昌“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为南昌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摇旗呐喊;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南昌安全整体水平再提升,在全面建设“六个江西”中作示范、勇争先!谢谢。


蔡杰:

谢谢吴堃先生的详细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西日报记者:

“安全生产月”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通过举办征文比赛,对激发和调动公众关注、参与安全生产的热情很有帮助。请介绍一下征文活动的相关情况,谢谢。


袁茂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安全生产月”征文活动的关注,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的确,安全生产,不仅关乎城市安全发展,更关乎群众的生命安全;安全生产,不仅仅是政府部门的事,更是每一个市民群众的事。因为任何一起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都会直接或间接危害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其他公共利益,在安全生产面前,任何人都不能置之度外。这些年来南昌市对安全生产宣传高度重视,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相结合,重要节点与日常执法相结合,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安全生产动态、安全防范知识等,群众“要我安全”意识越来越强烈。契合今年“安全生产月”的主题,市安委办、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南昌市总工会、南昌市教育局4家单位联合举行南昌市2022年“安全生产月”征文比赛,就是通过讲述身边的安全生产故事,让广大市民群众、企业员工自觉当好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我简要介绍一下基本特点:

一是持续时间长征文从6月1日起到6月30日止,分公开征集、网络公示、专家评审三个阶段。6月1日至6月20日为公开征集阶段,参赛者将作品发至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6月21日至6月27日为网络公示阶段,参赛作品在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竞赛专题进行公示,接受公众评阅和点赞;6月27至6月30日专家评审阶段,由专家对作品进行评审。

二是奖励范围大。为调动市民群众参与积极性,这次征文设置企业组、学校组和社会组三个组别;每个组别评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组织奖10名,对获奖作品给予现金(税后)奖励,其中,一等奖奖励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二等奖奖励500元,颁发荣誉证书;三等奖奖励300元,颁发荣誉证书。优秀组织单位颁发荣誉证书和荣誉奖牌。总共有90名个人、30个单位将获得奖励。

三是征文内容广。这次征文内容广泛,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切入点来撰写稿件。主要包括: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发展;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水平;抓好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亲身经历或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参与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执法检查、风险辨识、现场救援、应急处置、参观学习、培训演练、警示教育等,谈认识、说感受、述体会,或者对安全生产、安全防范、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整治及加大违法违规生产处罚的理论探讨与建议等。

欢迎广大企业员工、学生朋友和市民群众踊跃参与征文活动,用大家的精彩笔墨,讲好南昌的安全生产故事、提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真知灼见;我们也希望通过征文活动的开展,让更多的人关注安全生产,成为安全生产达人,更好地在生产、生活中把安全放在首位,更好地当好自己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让他人受到伤害,用我们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让我们的南昌更平安。我就简要回答这些,谢谢。

蔡杰:

感谢袁茂华先生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江西网络台记者:

南昌高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之一,各类企业数量众多,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那么在这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高新区针对企业方面有哪些活动安排呢?谢谢。


肖顺龙: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高新区的关注和对高新区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今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在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此,高新区紧扣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从安全宣传和实践进企业着手,深入推动开展“六个一次”活动,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实现安全生产、安全发展。

一是开展一次安全告知活动。围绕企业主要负责人的7项法定职责,结合安全生产“五个一”和“十个一次”活动要求,向全区企业主要负责人印发《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告知书》,督促提醒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开展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从6月份开始,高新区选定区内安全管理能力较强的10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与30家安全管理水平相对薄弱的30家企业以“一对三”形式开展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活动,通过推动帮扶人员与被帮扶企业共同完成4项共同课题和3项自选课题,实现被帮扶企业在风险辨识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应急救援处置、安全生产意识4个方面的能力提升。三是开展一次把脉问诊服务。夏季是各类化学品事故的多发季节,为此高新区结合区内企业实际,邀请行业专家为区内20家涉特殊气体(硅烷、氨气、氢气等)的重点企业,开展一次厂区全覆盖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服务并指导整改,切实推动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四是开展一次入企宣教活动。一方面是邀请专家深入区内重点企业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应急救援处置等内容开展一系列专题知识讲座,预计安全生产月期间开展培训20场、培训人员600人;另一方面在南昌华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矛盾纠纷调解室的“无人律师事务所”(电子咨询设备)上前置了安全答题环节,在面向周边2万余名员工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的同时,同步开展安全答题活动。五是开展一次安全演讲竞赛。以“我的安全我做主”为主题面向区内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作业人员征集演讲文稿并开展一次安全演讲竞赛,对入闱演讲前20名的文稿和前5名的演讲人员分别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六是开展一次安全现场交流。以“规范安全教育培训,提升安全生产意识”为主题,组织区内50家企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前往江西龙昌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开展一次安全现场交流活动,促进企业之间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并将交流经验形成可复制成果面向全区企业进行推广,达到共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的目的。谢谢。

蔡杰:感谢肖顺龙先生的回答。下面请继续提问。


昌广播电视台记者:

地铁与群众出行密切相关,地铁运行安全也备受关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地铁公司有哪些宣传工作亮点?在吸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做好汛期安全保障有哪些措施?谢谢。


    黄鹤华: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对地铁运行和地铁安全的关心,这个问题由我来回答。

根据市安委会的部署,为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我们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宣传活动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分层级安全责任落实,不断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开展拉网式、全覆盖隐患排查治理行动,通过自查排查、检查督查等形式,逐级认真查摆,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治理,推动“三管三必须”安全管理职责落实,形成“金字塔”式自下而上“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履责层级管理机制。开展无死角安全教育“三进”活动,围绕强化现场安全管理,以“班前讲话”“安全交底”等形式,在工地开展“我为安全做一件事”活动;围绕地铁运营安全知识,通过“上一堂课”等形式,开展“进车站”安全服务;围绕杜绝电动车乱停、消防通道挤占、楼道堆放杂物等,开展“进办公点”安全督导。推动形成全体干部员工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从根源上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

二是促进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夯实安全发展理念。开展实战化突发事件应急演练,配合完成城市内涝(地铁被淹)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围绕工程建设、地铁运营等开展防汛防涝、基坑涌水涌砂、区间地面沉陷、消防安全、车站大客流、运营防恐等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全员化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分层级、分类别、针对性的线上推送安全培训学习课件至全体员工,后续开展线上考试,培训完成情况和考试成绩与年度考核、评优推优挂钩,增强“我要安全”的思想行动自觉意识。开展经常化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对消防安全形势、火灾防范、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灭火救援能力等进行评估,形成体现本企业消防安全基本情况、火灾规律特点及预测、存在的问题、加强和改进消防安全措施等内容的评估报告,进一步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

三是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安全文化影响力开展第三届安全生产知识竞赛,通过举办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赛事活动,持续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和安全文化渗透,逐步形成自主能动的安全理念和管理行为。拍摄安全生产系列微电影,以地铁施工现场违章作业为素材,陆续拍摄的《没事儿》《差不多》《等不了》共三部微电影,起到了很好警示教育作用。目前正筹备拍摄安全生产微电影建设工程系列第四部和地铁运营系列第一部,在地铁运营车站、办公大楼等场所循环播放,并借助微信等媒体传播,进一步宣传南昌地铁安全生产文化。

针对6月我市历来暴雨多发频发的情况,为深刻汲取相关行业事故教训,特别是郑州地铁“7.20”淹水倒灌事故教训,在“安全生产月”期间我们将采取强有力措施做好汛期安全保障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防汛风险辨识。对1、2、4号线的防汛组织能力、汛期值守、防汛工程设备整修等多方面开展防汛风险辨识,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分级管控清单台账,现阶段共辨识出52项防汛风险点,其中纳入运营分公司级管控17项,中心级管控24项,车间级管控11项,在降雨期间将按照风险分级管控原则进行重点关注。二是做好防汛隐患排查。组织人员对运营线路开展防汛隐患排查,重点对隐患治理、值班值守、设备巡查、劳动保护、施工安全、行车安全、应急物资等情况开展检查。三是加强排水设备养护巡检。强降雨前后,各专业将加强对车站、场段、主变电所等场所各类排水系统检修保养,对水管涵、井、沟进行疏通、清理,对高频率使用的排水泵加强巡检频次。四是科学管理防汛应急物资。每周对防汛应急物资开展至少一次检查,对重点消耗防汛应急物资进行及时补充。当前已经在1、2、4号线共储备防汛沙袋10300余个、吸水膨胀袋22000余个、备用潜水泵76台,燃油动力抽水泵2台,抢险救援车辆40辆,应急物资均放置在便于方便存取和紧急装运送的位置。五是加强应急抢险队伍管理。组建的8支(其中维修中心3支,车辆中心5支)紧急排水应急抢险队伍在岗值班,能够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六是提前预警及时响应。汛期期间,集团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每日调度防汛工作,并适时启动2小时巡查机制及24小时应急巡查值守,每日两次报送安全生产状况,重点关注短时气象预警信息,做到提前预警、防患未然。

蔡杰:

感谢黄鹤华先生的回答。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南昌市安全生产工作,也欢迎大家对今年南昌市“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情况进行采访报道。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同市安委办进行咨询或联系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