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安委会办公室转发江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春节期间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解读

访问量:

      一、转发该通知的必要性
    每年春节期间,都是烟花爆竹的销售旺季,也是烟花爆竹引发事故的多发期。为坚决有效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行为,进一步强化我省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严密防范烟花爆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省安委会已经决定在春节期间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我市进贤县还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此外还有数家烟花爆竹销售企业;虽然我市在城区实行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但是在农村一些区域还是属于可燃放的,加强管理就显得十分必要。
    二、强化烟花爆竹“打非治违”的重要性
    烟花爆竹经营存在极大的危险性,对于合法的生产和经营行为,取得了相关的经营资质,能够落实相关的安全生产措施,但是,由于农村市场广泛,还有不少私营店主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而这些烟花爆竹由于来源不可控、不可靠,有些烟花爆竹存在极大的危险性,这些具备危险性的烟花爆竹无论是在农村燃放,还是被偷偷销往市区后被一些不自觉的市民偷偷燃放,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是没有成年人管控的小孩燃放,极易出现难以预测的事故发生。因此,对违法生产、非法销售、非法存储、非法运输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把危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是落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需要,更是对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需要。
    三、我市转发省里通知的主要内容
    我市对省安委会的通知进行了全文转发,即包括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烟花爆竹生产环节监管、强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监管、加大烟花爆竹运输排查、严肃责任追究等五点内容,并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应急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有针对性地集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防烟花爆竹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并于2021年2月25日前将相关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监督执法情况报送至市安委会办公室。这样就确保了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应急管理部门能遵照执行,同时能及时反馈执行和落实的情况,有助于为今后开展好类似工作总结积累经验。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