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修订解读

访问量:

     根据2019年出台的《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综合我市机构改革和成员单位职责调整情况,我们对2018年的《南昌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修编,在征求市防指成员单位意见后,对《南昌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形成《南昌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稿)》,现将修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目的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相关表述进行了修改,突出了发展新理念。
    二、工作原则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对相关表述进行了修改,突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防灾减灾救灾的新理念。
    三、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指挥机构
     1、因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南昌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分别改名为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南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预案中“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分别修改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且其简称“省防总”、“市防总”分别修改为“省防指”、“市防指”,以下同此。
     2、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南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的通知》(洪府厅字[2020]106号),对市防指组成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修改,其中市防指由总指挥、指挥长、副指挥长和成员组成,增加了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作为市防指成员单位;结合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和近几年防汛实际,市委农工部、市粮食局、市房管局和南昌市地方海事局、预备役高炮团不再列入市防指成员单位。
    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对市水务局、市国土局、市安监局、武警水电七支队等相关成员单位名称进行了相应修改,以下同此。
    (二)职责任务
     按照机构改革后有关成员单位职责调整情况,参照省里做法,并结合部分成员单位意见,对各单位职责进行了相应调整修改。其中职责调整大的单位有:市应急管理局、市水利局、市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城市管理局等单位;对新增的市教育局、市文广新旅局两个单位,明确了其相应职责任务。
    对市防办职责进行了重新表述。
    新增了在应急响应时,市防指成立指挥协调组、宣传报道组等8个应急工作组,并明确了组长单位、组成单位和职责任务。
    四、应急响应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在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响应行动中,比照省里做法,对内容进行了重新表述和修改。一是增加了防汛动员部署会、会商会或例会的主持人、参加单位等,以及相关县区参加会议方式;二是增加了不同响应级别时,组建的具体市防指工作组;三是增加了不同响应级别时,参加市防办联合值班的具体成员单位。
    五、有关说明
    1.斜体加下划线文字为增加内容,带框文字为删除内容。
    2.根据成员单位反馈意见进行了修改。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