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解读材料

访问量:

 

6月6日,南昌市安委会印发了《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市专项安全整治的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根据全国、全省三年行动计划,立足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在省安委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1+2+11”的基础上,去除了煤矿领域,增加了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特种设备2个行业领域,形成了我市“1+2+10+2”的“三年行动”总体框架:

一个总方案:即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两个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的主要内容是:通过深入系统宣传贯彻、集中开展学习教育、宣传中央制作的电视专题片、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安全监管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自觉扛起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三个目标。

2、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题主要内容是:通过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基础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监督引导,推进安全生产由企业被动接受监管向主动加强管理转变、安全风险管控由政府推动为主向企业自主开展转变、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

12个专项方案分别为:

1、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通过完善和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开展危化品工业园区安全风险排查评估分级积极推广应用泄漏检测、化工过程安全管理等先进技术方法运用“互联网+监管”等方面提高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水平

2非煤矿山安全整治。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源头治理大力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和水平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着手,提升非煤矿山企业整体水平

3、消防安全整治。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高层建筑等七个方面重点整治,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推进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不断夯实火灾防控基础,提高消防信息化防控水平,实施消防安全素质提升工程。

4、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深入实施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依法加强客车、货车、公交车的重点监管加强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督促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净化道路运输秩序,进一步完善道路安全防护保障

5、交通运输(铁路沿线、邮政、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安全整治。开展铁路沿线环境安全专项整治寄递渠道安全整治加强“三类重点船舶”和“五区一线”重点水域安全监管健全综合交通枢纽安全监管协调沟通工作机制强化渔船和渔港水域安全监管,提升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6、城市运行安全整治。开展城市公共设施安全专项体检指导县区利用城市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地下基础设施信息录入管理加强城市地下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公用设施安全管理健全燃气行业管理和事故防范长效机制

7、开发区等功能区安全整治。建立健全开发区等功能区(以下简称“园区”)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强化园区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推动企业建立风险辨识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控制体系;强化园区安全管理和应急保障能力建设

8、危险废物等安全整治。全面开展危险废物排查,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大打击故意隐瞒、偷放偷排或违法违规处置危险废物违法犯罪行为力度摸清全市危险废物底数,督促企业对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组织安全风险评估论证和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煤改气”、洁净型煤燃用以及渣土、生活垃圾、污水和涉爆粉尘的贮存、处置等过程中的安全风险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相应的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人身安全。

9、烟花爆竹安全整治。提升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条件,积极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退出深化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整治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查处烟花爆竹非法生产、经营、燃放、运输和储存行为。

10、建筑施工安全整治。落实部门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严肃查处施工安全事故狠抓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强化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全过程的监管严厉打击建筑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发挥查处典型案例的威慑作用。

11、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安全专项整治。加强轨道交通工程常用起重机械安装、拆卸、使用管理加强深基坑工程高大支模架施工盾构掘进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地铁建设施工安全。强化地铁运营风险管控加强地铁设施设备维修及更新改造开展保护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地铁运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12、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电站锅炉范围内管道、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以及港口及码头起重机械专项整治打好“蓝天保卫战”,全面启动南昌市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深化电梯监管改革创新开展特种设备等基础数据普查、校准,大力提升监管效能。

    根据省安委会推进三年行动运行模式,市安委会成立了工作推进组,由胡晓海常委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秘书长和有关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工作推进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具体负责工作推进组日常工作。同时,市安委办印发了《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制度》,建立了工作例会、工作专班、联络员、分析通报、媒体曝光、约谈问责、举报奖励、巡查考核等8项工作制度,要求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和各有关部门跟进落实,确保工作衔接顺畅,推动全市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