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解读材料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解读材料

访问量: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有效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营造良好安全发展环境,南昌市安委办发出通知,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突出“五查”和“四看”抓好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全面排查化解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坚决守安全生产“基本盘”,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防止较大事故、最大限度减少一般事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南昌市从5月初启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5月1日开始为期一个半月,重点突出“五查”——查非法、查管理、查资料、查设施、查落实和“四看”——看是否存在检查盲区和四角、看查处的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看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和落实、看隐患排查治理机制是否健全开展;要加强明查暗访问题的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到位;抓住负面典型的查处和警示,重典治乱,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行刑衔接”机制,提升震慑力、影响力;随后将继续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回头看”,着力解决一批制约安全发展的问题隐患。全国“两会”期间将进一步加大暗访的力度和频次,确保企业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第二阶段将在明查暗访结束后,再继续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回头看”,确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有措施、震慑、有效果。
    在开展“百日攻坚行动”的过程中,南昌市要求紧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校园安全、非煤矿山、城市运行、特种设备、渔业船舶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整治到位。其中,危化品领域重点关注反“三违”和特殊作业安全管理,落实安全检修防护措施和储运安全管理等;烟花爆竹领域重点关注“三超一改”、生产超药量和超规格产品、超时或突击组织生产,防雷防静电设施缺失或未按期监测等;工贸领域重点关注有限空间、高处作业等危险作业安全措施和现场管理等;交通运输领域重点关注“两客一危一校”重点车辆管控,“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建筑施工领域重点关注预防坍塌、高处坠落和违法分包转包、以包代管、盲目抢工期赶进度、野蛮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消防领域重点关注“高大化下"“九小”和城市老旧小区等;校园安全领域重点关注防疫物资尤其是酒精、消毒液的安全管理等。
    为确保全国“两会期间”的“百日攻坚行动”开展有序有效有力,南昌市要求各级各部门务必扛起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吸取今年以来发生的事故教训,认真分析本辖区本行业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全生产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和明查暗访工作的推进,督促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全面开展“五个一”活动;全国“两会”期间实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同时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单位和场所应急准备的检查,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到位,一旦有紧急情况能够及时抢险救援、妥善处置。
       

关联稿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