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南昌市人大:切实推动人大代表建议高质量办理

访问量:

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升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助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是实现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途径,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

    今年以来,南昌市“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自觉把办好代表建议作为倾听民声、汇聚民意、转变作风、推动工作、接受监督的重要途径,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联系沟通,狠抓工作落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的实效,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和优秀经验做法。 

突出问题导向 

提升办理精准性和完结率

“为切实抓好各类建议的办理工作,南昌市教育局始终站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上考虑代表们的想法,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抓重点’,把办理工作作为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推动工作开展的良好机遇来认识、办理和落实。”南昌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杨华根介绍,该局共收到南昌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建议47件,其中主办36件、分办6件、协办5件,“从意见建议内容看,都是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覆盖了当前的教育热点难点。”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南昌市教育局第一时间对每项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召开办理专题部署会,提出明确要求、规定办结期限,有序推进建议办理工作。例如,为办理王玉燕代表提出的251号《关于做好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的建议》,南昌市教育局主动谋划、多措并举,抓好校内校外两条线,促进课后服务高质高量、校外治理严控严管的“双效”提升。“现在全市539所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参与学生51万人,实现了城区和农村乡镇中心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南昌市教育局义务教育科科长周晓东说,“培训机构已由1448所压减到608所,其中学科类培训机构由501所压减到1所,压减率达99.8%,所掌握的无证机构已动态清零。”

南昌市金融办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促进办理工作提质增效。“我们每年都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各承办科室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主动邀请协办单位深入走访,把建议办理与金融服务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提出切实可行的思路和举措。”南昌市金融办金融科科长龚雯说,“例如,针对‘关于加快推进小微客户融资服务平台的建议’,我们多次拜访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探讨平台推广和接入我市普惠性金融服务平台等事宜,不断增强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强化联系沟通

全链条督办代表建议

人社工作涵盖就业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社会保障等多方面,涉及面广、影响面大,社会广泛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是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相关建议达33件。

“为了确保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到位,市人社局强化工作责任,认真落实承办环节,由各级领导严格把关,确保建议高质量办理到位。同时,注重加强与提出建议的代表沟通联系,切实做好‘办前有征询,办中有沟通,办后有反馈’。”南昌市人社局办公室主任谈振华介绍,目前,南昌市人社局承办的33件建议均已完成回复工作。

为促进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针对重要工作和热点问题,南昌市人社局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例如,围绕李义园代表提出的“关于缓解企业用工难问题的建议”,该局详细列举了近年来我局建立用工调查和监测机制、支持实体发展促进就业、扶持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就业、积极开展专项行动和系列活动等缓解企业用工难的相关举措,同时针对代表的相关建议,结合自身职能,提出了下一步将持续释放惠企红利,切实提升就业服务的工作计划,实现了代表建议回复与工作落实推进的有机结合。

注重成果转换

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见成效

“办好代表建议是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在推进重点工作和任务的基础上,我们致力汇聚代表智慧,将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建设的‘牵引器’和‘助力器’,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成果回馈代表们的关心关切。”南昌市文广新旅局资源开发科科长晏丹燕介绍,今年,该局致力将办理成果转化为文旅规划、活动指引、工作机制,人大代表建议转化率实现100%,“金点子”成为文旅发展的“金钥匙”。

南昌市文广新旅局始终坚持把建议办理作为听民声、纳民智、惠民生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立建议交办机制、督查督办机制、跟踪落实机制,夯实建议办理基础。该局坚持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办、办公室总协调的“3+1”承办工作机制,将人大建议办理列为全局重点督办事项,建立了统一编号、领导签批、科室落实、办公室督办、回复销号的工作流程,同时安排分管领导对分管挂项的建议进行及时跟踪,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建议按期高效办结。

在提高建议办理水平方面,南昌市文广新旅局通过电话联系、会议协商、个别面商等多种形式,主动做好与代表的联系沟通,把办理重点从“办文”转到“办事”上来。(供稿:南昌市人大陈鸿、殷思萌、吴潇远)

来源:南昌市人大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