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关于对南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031号《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测系统建设的建议》的回复

访问量:

尊敬的刘文峰委员、刘建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上提交的提案《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建议》我局已收悉。安全生产无小事,安全生产事关发展全局。近年来,市应急管理局对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机构改革以来,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风险就是事故、隐患就是灾难”的理念和“重典治乱”的要求,围绕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全力以赴推动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岁末年初集中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和“百日行动攻坚战”等,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守好了安全生产“基本盘”。2020年,全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亡人数实现“双下降”,杜绝了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包括刘文峰委员、刘建泉委员在内的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对应急管理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深知,抓好安全生产,既需要通过加大明察暗访、暗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执法力度,也需要通过现代化的手段来提升安全监测水平,更好地发现和处置安全风险隐患,《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充分体现了你们心系安全生产、心系应急管理事业、心系南昌做好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的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实际情况,现对你们提出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网格化体系。我市机构改革后,市、县区应急管理部门以原安监局为主体,整合原政府应急办和水利、林业、民政、防震减灾等部分职能后逐步组建完成,各级应急管理部门通过分行业领域加强执法检查,对辖区内的各行业领域企业情况基本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同时,督促企业使用“江西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进行履职情况报告和安全隐患自查自报。通过县区应急管理对企业的督促,目前全市注册使用系统的企业有2306家,全年上报隐患64457条,整改64186条,系统登录和隐患登记情况良好。鉴于目前各乡镇、街道一级应急管理机构大部分尚未成立,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督促各县区应急管理部门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逐步推动乡镇、街道一级应急管理机构的成立,确保有机构管事、有人做事,逐步构建纵向到底的安全生产网格责任体系,提升安全生产隐患的报告和处置更为高效及时。

二、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设应用。根据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及市政府的要求,2020年我局推动建设了南昌市安全生产综合监测预警系统,项目建设接入企业监测数据26家,后期通过数据共享方式接入省厅建设接入企业1家、接入经开区接入企业5家,最终覆盖接入企业32家。其中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企业14家、重点监管非煤矿山企业4家、重点监管烟花爆竹1家、重点监管工贸企业13家。系统已推动以上32家重点企业的物联感知建设,接入安全生产相关温度、压力、液位、可燃气体浓度、有毒气体浓度等监测数据,其中接入传感器351个(温度传感器83个,压力传感器34个,液位传感器108个,有毒气体浓度73个,可燃气体浓度53个);接入企业现场视频探头174个。这些传感器和视频探头涵盖了我市目前的重大危险源、重大风险点,对重点企业进行AI智能视频行为分析,实现人员违规行为监测预警;做到对重点关注信息进行数据分析预警,实现对人、机、物的“技防”和智防,让监管部门实时掌握了解企业日常安全管理情况,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关于鼓励科技型企业加快安全生产技术研发。科技兴安,更多的企业投入到与安全生产有关的产品和技术的研发,对提升安全监管水平、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至关重要,我局虽然不直接参与科技型企业在安全生产技术领域研发的相关环节,但是我局作为市安委办所在单位,在《南昌市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中明确,市安委会办公室会同市直有关部门推动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抓好工贸等行业领域技术水平提升;在《南昌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工作方案》中明确,逐步淘汰、关闭和取缔不符合安全生产强制标准的企业、产能及工艺装备,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推动企业深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管控专项行动,通过改技术、改工艺、改设备等方式,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改善工作场所条件,全面提高企业安全风险防控能力。相信通过强化对落后技术、产能和生产条件企业的安全生产执法力度,能够倒逼企业采用先进的技术、工艺和产品,从而促进科技型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四、关于着重企业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我局根据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的要求推进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的建设,通过把企业内部现有的相关监测系统和视频系统等接入,然后通过对温度、浓度、压力和图像的分析,按照安全的阈值和有关管理要求进行警示,而企业内部的相关监测系统和视频系统,由有关的行业主管部门对此提出要求,没有相关的监测系统和视频系统是无法通过有关的审验的。当然,我局作为市安委办所在单位,将发挥好综合协调作用,督促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强化对所属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系统建设,据我们了解,建设系统、城管系统等,均在行业内企业推进了安全生产相关信息化系统建设,发挥了很好的监测作用。

尊敬的刘文峰委员、刘建泉委员: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虽然我市去年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但是安全生产仍然面临众多的困难和挑战,我们时刻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如临大敌的姿态来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开展,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力度,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十大攻坚战”推进的力度,同时有序启动南昌市安全生产综合监测预警系统项目二期建设,扩大接入系统监测预警的企业范围,尽最大可能从源头上消除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切实维护南昌市“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良好安全发展环境。还请刘文峰委员、刘建泉委员给予应急管理工作更多的关心、支持、帮助和指导,你们的关心、支持、帮助和指导,将是我们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2021年6月 18 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厅

承办单位:市应急管理局;承办人:柯佳凯;联系电话:83989072

关于对南昌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提案第20210031号回复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