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公告公示

特种作业操作证相关政策解答

访问量:

特种作业操作证相关政策解答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作业操作证》(以下简称特种作业操作证),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统一式样、标准及编号(但特种设备操作资格证格式与此不同)。 

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

特种作业人员应当接受与其所从事的特种作业相应的安全技术理论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

南昌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本行政区域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复审的监管工作,市行政审批局负责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发证工作。

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为6年,每3年复审一次,满6年需要重新考核换证。特种作业人员在特种作业操作证有效期内,连续从事本工种10年以上,严格遵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经原考核发证机关或者从业所在地考核发证机关同意,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复审时间可以延长至每6年1次。

常见疑问解答:

1、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办理及复审?

南昌户籍及在昌从业人员可登录南昌市应急管理局官方网站(http://ajj.nc.gov.cn/),在公示公告栏内找到《南昌市安全生产培训机构公告》文件,里面公示了6家已备案的培训机构,可自行选择一家与其联系,参加培训、考试。

              

2、特种作业操作证遗失如何补办?

2018年10月份以前取得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如遗失,可前往南昌市经开区桂苑大道北端南昌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三楼办理补办。2018年10月份以后取得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如遗失,请联系市行政审批局办理。

3、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办理信息补录、纠错?

请联系参加培训培训机构,提供操作证原件和身份证复印件,由培训机构整理汇总后,统一报送至南昌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基地三楼,进行信息补录、纠错。

4、特种作业操作证如何查询?

可登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官方网站或下载相关App进行查询。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