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安监局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安监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明确本地、本部门今年工作重点,并认真抓好落实。

                               南昌市安监局

                   2015324

2015年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大力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和依法治安,大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顿攻坚,加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加快安全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建设,为打造“核心增长极”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按照加快实现安全责任体系省、市、县、乡、村“五级五覆盖”的要求,将安全责任向乡镇(街道)、重点村延伸;推动地方政府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进一步明确有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职责,抓好属地监管责任落实。

(二)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相关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履行监管责任;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履行安全监管职能,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企业明确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的安全生产职责,董事长或总经理担任企业安委会主任,所有企业领导负责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情况定期向董事会、业绩考核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示,依法建立安全生产机构的“五个全覆盖”。督促企业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

(四)完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制度。加大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力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执行力。

二、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五)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取消、合并、下放多措并举的原则,进一步清理和优化行政审批事项;贯彻市政府推进“三单一网”改革要求,制定安全生产行政审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

(六)进一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建立企业安全生产诚信承诺制度、安全生产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制度、安全生产诚信报告和公示制度。

三、推进依法治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

(七)完善开发区执法机制。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完成修订《南昌市安监局开发区行政执法委托办法》,并制定《南昌市安监局开发区行政执法委托配套制度》。

(八)加快建立高效的安全生产法治实施体系。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继续严格执行事故挂牌督办制度,建立一般事故查处备案制,依法严肃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

四、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治本攻坚

(九)继续抓好重点领域安全整顿攻坚和其他领域安全专项整治。坚持以点带面,继续深化重点领域安全整顿攻坚,大力提升高危行业安全保障能力。继续打好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攻坚战,深化工贸行业粉尘防爆等重点整治,统筹推进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专项整治,切实加强源头防控。

(十)加快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进度。推动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建设,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重大隐患实施挂牌督办、跟踪监管。

十一)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程建设。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三年建设工程,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十二)加强工业园区安全防范工作。在全市工业园区组织开展“强管理、治隐患、防事故、保健康”专项行动,围绕提升园区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各类驻园企业完善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和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推动园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十三)纵深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开展“打非治违”,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切实维护安全生产法规和制度的严肃性。建立安全监管机构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安全生产案情通报机制,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执法协作,严厉打击重大非法违法和暴力抗法行为。

五、坚持文化引领,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素质

(十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以“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组织开展好第14个“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集中宣教活动,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广大基层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心中。同时,纵深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六进”活动,着力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十五)大力营造安全氛围。用好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平台等平台,依托主流媒体,营造安全发展浓厚氛围。

(十六)切实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加强对职工的安全生产培训,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坚持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违法人员从业禁止规定,加强和创新安全培训工作,积极探索“以考促学”培训改革,建立完善网络考试点,不断提高安全考试质量和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同时,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领域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进一步推进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十七)大力推进安全社区建设。推动安全社区创建任务,不断提高社区全员预防和应对事故与伤害的能力。

六、维护职工权益,进一步强化职业卫生监管

(十八)继续开展职业病危害三年专项整治活动。围绕落实《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092015年)》和《江西省20132015年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活动方案》目标任务,切实强化宣教培训,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职业健康意识和职业病防治能力;

(十九)继续深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和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突出抓好水泥生产、石料加工等企业粉尘危害治理,扎实开展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强力推动职业卫生“三同时”监管工作。

(二十)继续强化监督执法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强化监督执法,加大对职业卫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技术支撑,做好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认可和资质延续工作,加强其日常监管。同时,积极探索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等领域建设项目的职业卫生与安全生产融合工作。

七、健全应急体系,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二十一)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综合监管。开展应急管理执法检查,建立事故处理应急评估机制,依法查处违法行为并严格责任追究。

(二十二)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继续抓好市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积极推进“中核南昌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基地”项目建设工作。

(二十三)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应急培训,夯实应急基础,优化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逐步完善各级应急预案评审专家库,实现政府和企业间预案的有机衔接;加强应急联动和资源整合,完善部门联席会议制度。

(二十四)加强执法专业装备建设。全面完成市、县两级安监局监管执法专业装备建设项目的各项任务,重点加快推进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八、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监管监察能力

(二十五)坚持不懈地狠抓效能建设。进一步改进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安全生产服务。

(二十六)坚持不懈地深化作风建设。进一步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坚决消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

(二十七)坚持不懈地提升执法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层执法力量,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优化细化执法工作流程,重点打击无证生产经营、瞒报谎报事故、抗拒安全监管等非法违法行为,真正发挥“拳头”和“尖刀”作用。

(二十八)坚持不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共同树立起安监部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附件: 1.2015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2.2015年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3.2015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4.2015年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及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5.2015年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6.2015年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

7.2015年安全生产规划科技重点工作安排

文档附件:
2015年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doc
2015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doc
2015冶金工贸行业工作要点.doc
2015年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安排.doc
2015年安全生产法治建设工作要点.docx
2015科技规划工作.doc
2015危化品工作要点.doc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