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安监局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安监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3年全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南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334

 

 

 

2013年全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按照国家总局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安全生产年”活动,着力在抓源头、强基础、治根本、重预防上下功夫,促进全市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

    1.人员培训: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负责人、劳动者职业卫生培训率达到70%以上。

2.职业病危害申报: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达到80%以上。

3.警示告知: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告知率和警示标识设置率达到70%以上。

4.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存在严重职业病危害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率达到60%以上。

5.建设项目预评价: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预评价率达到40%以上。

6.建设项目控制效果评价: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建设项目控制效果评价率达到40%以上。

7.职业健康体检: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者的职业健康体检率达到60%以上。

8.监督检查:职业病防治监督覆盖率比去年提高5%以上。

9.案件查处:严重职业病危害案件查处率达到100%。

10.保障能力建设:职业卫生监管职能划转、机构和人员配备到位;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试点达标率100%

三、重点工作

(一)抓好县区、开发区(新区)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责划转工作,加强职能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

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尚未划转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职能的县区、开发区(新区)尽快落实到位,要求县区、开发区(新区)重视职业卫生监管机构、队伍和装备建设。今年,将按照赣编办发〔20125号文件和洪编办发[2012]72号文件精神划转职能、设置独立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机构列入对县区、开发区、(新区)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二)抓好职业卫生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

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总量控制”的原则,建立和完善市、县两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与支撑体系,保证市、县级安监部门都能得到有力的监管执法技术支撑,每个存在职业病危害的用人单位都能得到可靠的技术服务。市安监局依托“江西赣昌安全生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建成1家乙级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并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工作。另外在有条件的县或区开展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丙级资质认可试点工作,努力完成省安监局交给的工作任务。

在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建成之后,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加强对技术服务机构服务质量的监控和服务行为的监督,督促技术服务机构依法、客观、真实、准确地开展技术服务工作。

(三)抓好重点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工作,强化企业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落实

一是开展对水泥生产、石材(料)加工、木质家具制造等重点企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从职业卫生管理、工程防护、个体防护、健康监护等方面督促企业进行治理。二是督促指导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认真排查治理职业病危害隐患,将职业病危害隐患排查治理纳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之中,做到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治理。三是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国家职业卫生标准要求,强化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将职业卫生监察执法列入年度执法工作计划,以“六查”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职业卫生专项执法检查,提高监督检查覆盖率,消除监管盲区;今年要将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及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评价、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个人防护用品及职业健康体检等列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通过交叉检查、分片督查和专项检查等形式,切实加大对职业病危害事故和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大力推进先进企业创建活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效应,带动更多企业争优创先,加强职业卫生基础建设,依法严格管理,落实职业病危害防治主体责任。

(四)抓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严把职业病危害源头预防和控制关

一是在全市开展对建设单位执行职业卫生“三同时”法规的专项执法检查;二是认真做好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的备案、审核、审查和竣工验收工作;三是向市政府专题汇报,争取对外经贸、建委、发改委、工信委、监察局就加强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工作联合发文,建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联审制度,将职业卫生“三同时”列为项目审批的必须条件;四是在木质家具制造、箱包加工、制鞋和铅酸蓄电池生产等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安全许可证发放试点工作。

(五)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注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和职业卫生培训工作

一是通过工商、统计、税务部门摸清全市应申报企业数,制定年度申报工作计划;二是加大对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的考核力度,继续将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纳入对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安委会及有关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并加大考核分值;三是建立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定期通报制度,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四是以安全生产月和《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为契机,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通过开展现场咨询、知识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宣传职业卫生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职业健康工作的良好氛围。五是拟在石材加工、水泥制造、化工原料、蓄电池制造、箱包制造、家具制造、非煤矿山等行业有计划分类型举办35期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人员培训班,提升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劳动者的防范能力,增强预防、控制、消除职业病危害意识,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