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人民政府、各开发区(新区)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现将《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2月16 日

 

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6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和红线意识,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持依法治安和改革创新,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源头管控,全面深入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年活动,着力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着力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顿攻坚,加快健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应急救援保障体系,加快推进安全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建设,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主要目标是: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各类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

一、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

(一)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坚决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

(二)严格属地监管责任落实。协助党委政府履行好领导责任,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和办法,进一步细化相关责任。

(三)严格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依法依规界定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职责,理清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各有关部门的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和安全监督职责,防止出现监管上的空档。

(四)严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细化企业岗位安全责任制,加强企业班组管理、岗位管理和现场管理,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科技创新等责任,推动企业建立完善以隐患排查治理责任清单、分级标准和奖惩制度为核心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五)严格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考核。加大安全生产在经济社会发展等体系考核中的权重,严格执行重特大事故“一票否决”制度,推动实现经济发展、风险减少、事故下降。

(六)严格事故调查和责任追究。对典型的一般事故实行挂牌督办或提级查处,建立事故调查处理评估制度,督促落实防范整改措施。

二、强化预防治本,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建设

(七)推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依托省安监局研发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平台,重点在安监系统直接监管领域先期开展试运行。

(八)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今年选择条件成熟的县(区)进行试点,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覆盖到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乡村、社区。

(九)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以岗位达标、专业达标和企业达标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推动企业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标准化。

(十)加强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危化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搬迁工程,支持推动安全技术防控、金属冶炼、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工程项目建设。

(十一)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在高危行业领域推行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性机制,对高风险、大空间的企业作业场所优化布局、实施空间物理隔离,继续开展“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十二)制定和实施安全生产规划。精心编制并发布“十三五”安全生产规划,切实谋划实施好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措施。

三、深化改革创新,进一步健全安全监管体制机制

(十三)巩固工业园区专项行动成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的意见》的要求,推动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等功能区加强安全监管机构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十四)加强企业事前事后监管工作,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重点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信息收集、管理、公示和应用等制度落实,实施安全生产“黑名单”管理。

(十五)积极适应安全生产统计制度改革。扎实做好事故信息联网直报工作,加强事故统计分析,推进事故调查处理报告公示公开。

(十六)积极探索建立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体系。调动行业协会、群团组织和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机制。

四、强化依法治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法治化水平

(十七)着力深化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继续推进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领域的整顿攻坚,深入开展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全面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改任务;继续深化露天采石场专项整治,提升露天采石场本质安全水平;继续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改提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回头看”,推动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集团化发展;统筹推进城市建设运行安全风险防范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涉爆粉尘、消防等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十八)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水、吊销执照、关闭取缔等执法措施,建立安全监管机构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安全生产案情通报机制,加强相关部门间的执法协作,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十九)切实治理安全隐患。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隐患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尤其是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整改效果不达标的坚决不放过,整改走过场的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二十)集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以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和国办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通知》落实情况督查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五、强化宣教培训,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安全素质

(二十一)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组织开展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的第15个“安全生产月”活动。

(二十二)积极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等宣传平台,大力开展安全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事故警示等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继续抓好安全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安全文化建设,推动安全知识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二十三)积极推进安全培训考核制度改革。加快无纸化安全生产培训考场建设,研发电工和焊工模拟实际操作考试系统,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六、强化权益维护,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

(二十四)加大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结果的运用。扎实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大力推动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告知、日常监测、定期检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等措施;突出高危粉尘、高毒物品等严重危害劳动者生命和健康的职业病危害因素, 深入开展金属冶炼、家具制造、建材生产等重点行业领域的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争取3-5年内取得明显成效。

(二十五)积极推进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防治设施与安全设施“三同时”工作融合。实行并联审批,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建立安全生产与职业卫生一体化监管执法制度,严厉惩处危害劳动者职业健康的非法违法行为。

(二十六)加强重点危害企业监管。推进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转型升级和淘汰退出,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纳入“黑名单”。

七、强化应急管理,进一步健全应急保障体系

(二十七)进一步优化应急预案体系。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推行高危企业现场处置方案卡片式管理,形成覆盖政府、部门、企业无缝对接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

(二十八)进一步强化应急演练。定期组织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轨道交通、石油化工等各类应急救援处置技能专项演练,随时做好应急处理突发安全事故的准备工作。

(二十九)进一步做好应急风险评估。重点督促做好较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应急处置的评估工作。

(三十)加快应急演练培训基地建设。加快应急演练培训基地建设项目的建设,提升应急救援培训的水平。

(三十一)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推进化工园区和危险化学品骨干企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油气管道输送、金属冶炼等行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以及应急救援科技支撑能力建设。

八、强化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和水平

(三十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安全监管监察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切实提高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增强凝聚力、战斗力。

(三十三)加大基层监管人员业务轮训力度。增强基本理论、法律法规、监管执法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化水平。

(三十四)加强先进典型培养和宣传。大力弘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良好风气。

(三十五)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努力建设一支能抵御诱惑、守住职责、严格执法、敢于担当、善抓落实的监管执法队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