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信息

南昌市安监局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访问量:

各县区、开发区(新区)安监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明确本地、本部门今年工作重点,并认真抓好落实。

             南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一四年三月十日

2014年南昌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按照全国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南昌实际,特制定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要点如下:

一、认真实施安全生产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一)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保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强力实施工业、服务业、旧城改造、新城建设四个三年强攻计划,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加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大力推进安全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机械自动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为打造核心增长极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二)2014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较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反映安全发展水平的四项相对指标持续下降。各类事故不突破省安委会下达的各项控制指标。

二、健全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

(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重要指示要求,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强烈意识,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这个第一责任,着力明确、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四)依法严肃查处各类事故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和要求,依法严肃追究事故单位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严厉查处事故瞒报、谎报、迟报行为,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进展和处理结果,着力以事故教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三、健全完善事故防控机制,进一步深化重点行业领域集中整治

(五)抓好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总局64号令和江西省化工50条禁令,继续开展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整治,积极开展在役装置设计诊断工作,深化石油库和输送管道专项整治,加大园区外化工企业搬迁和关闭力度。

(六)抓好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治理。继续抓好非煤矿山非法生产企业关停工作。

(七)抓好深化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引火线、黑火药、礼花弹和一厂多户、生产企业空间布局、经营企业优化规范等专项治理。

(八)抓好职业病危害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开展职业病危害三年专项整治活动,落实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突出抓好水泥制造、石材加工企业粉尘危害等治理。开展工作场所职业卫生执法年活动,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九)抓好综合监管领域的专项治理。协同有关部门,联合推进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地铁施工安全、消防安全、水上交通安全、燃气、特种设备、电力、民爆器材、农业机械、防雷等其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

(十)纵深推进“打非治违”。继续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把非煤矿山企业假借技改整合进行非法违法生产建设、危险化学品企业未批先建及超期超范围生产经营、烟花爆竹企业未依法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擅自进行非法违法生产、建筑施工企业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等行为作为打击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从重处罚和厉行问责“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四、健全完善运行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十一)抓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全面深化提升危险化学品本质安全专项行动,大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和安全型药料、湿法制引等新工艺、新技术应用。

(十二)强化安全科技支撑体系建设。大力推进非煤矿山“五化”(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科学化)建设,在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危险化学品,及冶金机械等八大行业、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企业和其他行业领域,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在规定期限内未实现达标的企业,依据有关规定暂扣其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仍未达标的,依法予以关闭;对已达标企业,加强动态管理,促进企业逐步建立起自我约束、自我完善、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并将达标创建情况纳入企业安全诚信考核重要依据,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大力推进隐患排查体系建设,实现企业隐患排查治理自查自报,建立“按类分级、依级监管”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模式。

五、健全完善宣教培训机制,进一步增强全民安全素质

(十三)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抓好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为主题的第13个“安全生产月”活动,大力营造科学发展安全发展良好氛围。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应急避险和职业健康知识“六进”(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全面提升全民职业安全健康防范意识。

(十四)继续推进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继续推进安全单位“六项创建”(安全工业园区、安全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校园、安全乡镇、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安全文化“三个主题载体创建”(主题公园、主题街区、主题宣教基地)活动,不断提高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十五)加强安全培训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加强安全培训工作的决定》和省、市安委会《实施意见》,继续抓好高危行业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安全培训,深化监管干部业务培训,大力推动企业搞好全员培训。充分发挥南昌市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警示基地宣传、培训、考核的功能,增加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六)健全完善应急救援机制,进一步提升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

(十六)深化应急预案体系建设。突出抓好安全生产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应急联动机制建设,落实高危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备案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应急预案数据库。

(十七)推动中核南昌安全生产培训演练基地建设。满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培训以及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和现场专业工具使用技能的培训。

(十八)加大应急工作投入,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根据不同事故对应急救援人员、装备、器材物资的不同要求,加大对应急救援专业化队伍、应急装备、器材物资等的投入,切实抓好应急救援专家库、信息数据库、装备器材库、物资储备库建设。指导督促基层企业定期开展预案演练,强化应急培训,提高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

附件:1.2014年南昌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2.2014年南昌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3.2014年南昌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4.2014年南昌市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5.2014年南昌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安排

     6.2014年南昌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附件1

2014年南昌市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一、以遏制事故尤其是较大以上事故为主要目标,强化工作举措,解决突出问题

1.组织开展外包工程、采掘施工单位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采掘施工企业事故频发势头;

2.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非煤矿山爆破作业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爆破作业管理混乱突出问题;

3.规范安全中介行为,提升技术支撑质量和水平。

二、以整顿关闭及“打非治违”为重点,规范生产建设行为,强力整治“小、散、乱、差”

1.全面推进整顿关闭工作,完成全年关闭10家整顿关闭任务,严格控制矿山总数;

2.严格督促矿山企业按设计规范开采;

3.深化露天矿山安全整治;

4. 会同能源主管部门、公安部门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泄漏爆炸燃烧重大隐患治理行动。

三、以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达标为抓手,落实制约措施,提升非煤矿山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1.全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要求所有在生产的非煤矿山必须达到安全生产标准化最低以上等级;

2.扎实开展标准化复审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标准化建设成果。

四、以淘汰落后产能为重点,治理安全隐患,实现科技兴安

1.强力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依法限期强制淘汰落后设备设施;

2.小型露天采石场全面采用中深孔爆破、机械铲装、液压锤二次破碎、非电引爆技术

五、以探索创新为动力,完善监管制度,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1.探索建立事故退出或停产整改机制,以事故查处来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工作;

2.探索建立非煤矿山产能结构调整机制,实现安全发展、绿色崛起。

六、以“五化”建设试点为手段,树立示范工程,强化重点县安全监管

1. 制定非煤矿山隐患排查分级标准,在重点县开展“五化” 建设及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试点;

2.创新安全监管模式,强化重点县安全监管;

3.适时召开现场会或专题会,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七、以争做五好安监员为动力,提升安全监管能力,确保攻坚克难任务全面落实

1.强化企业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严格安全培训教育考核;

2.提升专业培训质量,强化基层专业监管人才培养;

3.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红线”

4.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附件2

2014年南昌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一、严把化工与危化安全生产准入门槛

1.严把新、改、扩建项目准入关;

2.有序推动园区外老危化企业进园入区;

3.积极推进列入淘汰目录的小化工企业转产关闭;

4.严格按标准审查企业外部安全距离,确保八类场所安全距离符合要求。

二、扎实开展反“三违”专项行动

1.部署反“三违”专项整治行动;

2.危化生产企业安全标准化“三级”达标创建力争全部达标;

3.认真抓好国家总局《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保障生产安全十条规定》和《江西省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五十条禁令》的落实。

三、深入开展提升危化品领域本质安全专项行动

1.积极推动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系统整治;

2.继续推进在役装置设计诊断工作;

3.进一步深化涉氨、涉氯和油气安全专项整治;

4.认真开展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

5.强化企业检维修和外包项目施工安全管理。

四、强化执法实效,创新监管方式

1.积极推广“四不两直”明察暗访方式,提高执法效果;

2.不断提高安监干部业务素质;

3.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执法。

附件3

2014年南昌市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重点工作

一、继续推动烟花爆竹企业转型升级

1、指导督促烟花爆竹产区县人民政府及安全监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采取综合措施大力推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整顿、产品升级工作,促进烟花爆竹产业集约化发展。

2、严格按照《江西省安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安监管花炮字〔2013207号)文件和“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审查,严格把关”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源头把关和设计把关,推动企业按安全生产条件改造提升。对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在规定期限内未实现达标的企业,依据有关规定不予许可,责令停产整顿;对整改逾期仍未达标的,依法予以关闭。切实提高烟花爆竹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3、充分发挥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协调机制作用,积极推动并配合质量监督部门加强烟花爆竹产品包装及标识等方面质量安全监管,主动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加强烟花爆竹运输安全监管。

二、通过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深入推进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重点加强对李渡镇3家爆竹生产企业的指导、督促。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展缓慢的企业予以通报;对安全生产标准化逾期不达标企业,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不予延期换证。

2、指导李渡集团和江西长山出口花炮有限公司落实全省烟花爆竹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创建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质量,促使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引导推进机械化和机械化本质安全,提高烟花爆竹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1、加快推进烟花爆竹生产机械化,推进爆竹生产全部采用自动装药机和空筒插引,淘汰手工插引、带药插引和手工混药、装药。

2、规范爆竹机械装药工房设计、施工和改造;继续鼓励支持烟花爆竹生产机械设备的研发,组织专家对烟花爆竹关键设备进行安全性论证,升级安全防护措施。烟花生产推广应用自动混药机、压药机、亮珠烘干机。

3、在机械安全方面,做到“三规范一加强”,即:机械制造规范,安装防护设施规范,操作规范,加强维修检修和售后服务。

四、做好烟花爆竹事故防范工作

紧紧围绕抓“六个重点”(抓安全基础条件、抓企业安全管理、抓一线安全监管、抓隐患排查治理、抓打非治违、抓专项整治)强化事故防范工作。持续强化事故防范的高压态势和警醒警示的安全生产氛围。

1、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保证安全生产投入并有效实施,落实企业负责人作业场所值班带班制度,认真开展日常性安全检查工作,及时整改消除事故隐患。严格执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十条规定》,严格执行各工序操作规程,严格落实“少、轻、勤”现场安全管理法、企业危险中转工序警示监管法、三位一体综合监管法。进一步推动企业加强机械安全、坑道防护、空间布局、安全管理四个规范。

2、加强县乡一线安全监管,加大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力度。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明查暗访,省市安监分片联动督导把关三大平台,要切实加强督导督查督办工作。尤其要突出“五查”(查非法、查管理、查资料、查设施、查落实),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到位,对日常监管发现的问题严格执法。要严格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强化应急救援管理。坚持“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和“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安全生产事故查处和跟踪督办。

五、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

1、继续强化对烟花爆竹企业突出违法违规行为的治理,通过强化检查、严格执法、严厉处罚等手段,一是重点治理企业分包转包、冒牌生产以及生产超规格、超药量产品等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二是突出强化有裸药工房、“三库”(中转库、药物和成品总库)和关键生产设备的安全监管,严防“三超一改”(超许可范围、超人员、超药量和擅自改变工房用途);三是切实落实领导值(带)班、职工出入厂考勤登记、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产品流向信息化管理制度。

2、继续深入开展礼花弹等高危产品专项治理,督促礼花弹生产企业整改提升。要严格黑火药和引火线的安全生产条件,做到产能平衡、科学规划;礼花弹生产企业要对照《礼花弹生产安全条件》(aq41212012)标准强化改造提升。

3、积极完善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打非治违”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机制、安全监管信息通报机制和事故查处密切协作机制。

4、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完善奖励机制,组织新闻媒体参加烟花爆竹明查暗访,及时曝光突出隐患和问题,并按照最高法等四部门通知要求,加大对涉嫌犯罪非法违法行为的刑责追究力度。

六、依法进行烟花爆竹经营新一轮行政许可

认真贯彻落实新颁布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第65号令),做好烟花爆竹经营许可证颁发和管理工作,加强对执行65号令各项规定的检查督查,从严查处非法违法经营行为。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严格许可审查,提高工作质量。

附件4

2014年南昌市职业卫生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一、扎实抓好职业健康监管基础性工作

1、认真学习《职业病防治法》和总局五个规章,开展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防治职业病危害”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将职业卫生培训纳入安全生产培训体系,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劳动者上岗前和在岗期间的职业卫生培训制度;强化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增强企业员工的防护意识。

2、继续抓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工作,通过基础建设、执法监察、专项治理和许可前置,推动企业申报,市局适时进行通报。

3、坚决执行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对所有新建、改建、扩建、技术引进建设项目可能存在职业病危害因素的,督促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制度,做到“关口前移,源头控制”。

  4、严格督促用人单位规范管理。从档案管理、教育培训、健康检查、危害申报、检测评价和警示告知等职业卫生基础管理工作着手,按照国家安监总局下发的《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档案管理规范》模板,督促用人单位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和健康监护档案,推行档案标准化建设。落实作业场所职业危害检测,规范职业危害警示告知,提高员工职业病防护意识,从源头上控制职业病危害程度,坚决防范群体性职业病危害事件的发生。 

二、继续深化水泥生产、石材加工行业整治和开展危化品行业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

  2013年水泥生产、石材加工行业专项治理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整治,加强日常检查,督促企业完善职业卫生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巩固治理成果.

结合职业卫生基础建设活动,在全市开展危化品行业职业病危害的专项治理,从职业病危害申报、作业场所检测、控制效果评价等环节着手,加强对危化品企业的监督,督促落实职业病防治基本制度,加大隐患整改力度,全面提升企业职业卫生管理水平。

  三、加快推进技术服务和专家支撑体系建设

1、加强职业卫生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南昌铁路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南昌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这两家机构的丙级职业病危害检测评价机构的换证工作,增强防范的技术力量。

2、进一步规范技术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依据《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技术服务机构的监督管理,提升技术服务质量。

3、完善市级职业卫生专家库建设,强化职业卫生监管工作专家力量,更好地为企业为社会提供服务,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多作贡献!

附件5

2014年南昌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入开展对《南昌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前的意见征集和调研活动

在开展《南昌市安全生产条例》修订工作之前,积极征求各方面的修订意见,必要的时候,积极深入基层和实地开展针对此次修订的调研活动,做好此次修订的前提准备工作。

二、立足岗位提素质,加大安全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把“外树形象、内练素质”作行政执法工作的总抓手,立足岗位提素质,加强与各级培训机构的沟通和联系,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提高安全监察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大力提升安全监管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执法考核,强化规章制度的落实

把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于规章制度不落实,不按时报送有关统计报表的,在年终考核中进行通报和扣分。认真开展每年一次的行政执法工作检查,促进规章制度的落实。

四、强化监督,进一步规范事故调查处理

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规定,维护事故调查处理的公开、公正和公平,进一步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备案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同时,认真制定好《南昌市安监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流程》,明确事故调查处理流程中的各项工作环节、时间节点、法律依据等,为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效依据。

五、严谨认真的向上级部门提供我局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送审稿)的有关修改意见

认真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要求,结合处室自身工作职能,积极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送审稿)的学习,并根据我局工作实际,严谨认真的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并及时上报省人大、省局等有关部门。

附件6

2014年南昌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管重点工作安排

一、深化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深化和拓展“五整顿”“三加强”各项工作措施,切实落实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以道路客运安全为重点,严厉打击超员、超速和非法载客行为;支持配合有关部门,部署开展为期五年的创建“平安畅通县区”活动,提高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水平。会同农业部门继续开展创建“平安农机”示范县活动,有效降低农机事故。

二、深化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协调配合住房城乡建设、铁道、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等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强化施工过程管理的领导责任,认真排查治理施工安全隐患,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的重点检查治理。严厉打击转包和违法分包,以及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非法从事建筑活动的行为。

三、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协调配合公安消防等部门深入开展以人员密集场所和高层、地下建筑为重点的专项整治,持续组织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四、深化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协调配合交通海事、农业等部门开展防碰撞、防泄漏专项整治。以“四客一危”船舶为重点,严厉打击无证无照船舶运输、船舶非法载客、超载和非法渡运等非法违法行为。支持配合农业部门开展“平安渔业”示范县活动,进一步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渔船作业人员持证率和渔船检验检测率,提升渔业防灾减灾能力。

五、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重点推进道路交通运输企业安全评估标准化、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化、水上运输企业体系审核和渡口渡船安全标准化,督促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