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震工作
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01  访问量: 

2月26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2021年第1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改革在构建防震减灾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扎实推进地震系统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倪岳伟出席会议。

闵宜仁结合防震减灾工作实际做主题发言。阴朝民、王昆、倪岳伟结合分管工作做专题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对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要依据和目标进行了系统分析,对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作出了新的部署,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出了主攻方向,就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进行了深刻阐述,科学回答了事关我国发展全局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对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有重大指导意义。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防震减灾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始终加强党对防震减灾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从政治上看防震减灾工作,深刻认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战略全局谋划防震减灾工作。坚持“两个至上”,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树牢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地震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要清醒认识防震减灾工作和地震系统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依靠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奋力推进防震减灾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聚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发力,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要统一思想。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贯穿始终;把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夯实责任贯穿始终;把学习培训、政策引导贯穿始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二要抓住重点。加强震情监视跟踪,强化大震巨灾应急准备,突出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建设,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要破解难题。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要勇于直面问题,善于破解难题,善做善成,确保防震减灾各项工作切实取得成效。四要强化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围绕抓落实快、细、深、新、实开展考核,确保责任到位、落实到位。五要加强督导。统筹监督手段,围绕重大项目、关键领域,督大事、督实事、督难事,找准监督的着力点,确保方向正确、过程规范、成效明显。

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做交流发言。发展研究中心汇报地震系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重点课题研究进展。

来源: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575075/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