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震工作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晒出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3-29  访问量: 

3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江西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在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去年,我省政府立法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坚持在法治的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及时制定《江西省禁止非法交易和食用野生动物办法》,修改《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以次充好、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违法违规行为,共依法查处涉疫情违法犯罪3805起。

聚焦法治政府建设,我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20项纵深推进措施和27项重点任务,省本级依申请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比例达95.3%,全面推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赣服通”3.0版正式上线运行,56项全省性服务实现“无证办”“刷脸办”。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省本级共取消证明事项315项。出台《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铺开“一照含证”改革,推进投资项目“容缺审批+承诺制”,上线运行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全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

依法行政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完成立法项目15项,对涉及改革发展相关的11件地方性法规进行了一揽子修改。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江西省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出台《江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完成省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协议合法性审核76件、备案审查186件。依托江西省“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累计公开8.5万余名检查人员、2.4万余项检查事项、3万余个检查任务、17万余条执法案件信息。全省1300多个乡镇(街道)组建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

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更趋完善。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省政府系统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235件,办复率100%。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意见(试行)》,2020年全省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6%。加快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全年共办结行政复议案件2608件(含往年结转)。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加强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8万余件。

来源:http://www.nc.gov.cn/ncszf/szfxx/202103/a4a65329c4274f8a8412737685f3d11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