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地震工作
扎实履行核心职能 把管党治党责任扛起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1-01-27  访问量: 

1月25日,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中国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闵宜仁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及近期重点工作。中国地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阴朝民、王昆,党组成员倪岳伟出席会议。

闵宜仁同志领学了全会公报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听取直属机关党委关于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建议的汇报。与会党组同志分别交流学习体会、提出思考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会议指出,地震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真正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始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中央巡视整改,扎实履行防震减灾核心职能,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在地震系统落地见效,切实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总体要求,助推“十四五”时期防震减灾发展目标任务落实。

会议要求,要结合实际统筹谋划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从政治上看清悟透,准确把握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特征及违纪违规特点原因,思考研究年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以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的理念正风肃纪反腐,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把地震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要创新深化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围绕“五个更加突出”要求,把惩、治、防的辩证关系统一起来,将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发挥综合效能。要实干担当营造良好事业发展环境,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深化巡视整改及内部巡视成果运用,聚焦“关键少数”落实勤政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健全完善监督问责机制,统筹发挥巡视、纪检、审计、财务、干部监督等合力作用。严格运用“四种形态”,以案促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出成效。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自觉发挥表率作用,敢抓敢管,强化作风建设,带头遵守纪律和规矩,带头廉洁持家。

会议听取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自然灾害防治两项重点工程进展情况汇报。会议指出,要以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定项目建设关键节点、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清单,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长与短、表与里、大与小的关系。要突出重点,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抓责任、责任抓,抓具体、具体抓,抓难点、克难抓,抓典型、示范抓。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统筹,破解项目实施中的难点堵点关键点。要加大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及合作力度,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会议还审议了其他事项。

驻应急管理部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局机关各内设机构、局属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https://www.cea.gov.cn/cea/xwzx/fzjzyw/5571375/index.html